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决战脱贫攻坚】左庆峰:“蜜蜂书记”带领村民过甜蜜日子

发布日期:2020/09/09   作者:傅红秋 杨焱   点击:()

 “这蜜真甜,色泽又好!”昭平县樟木林镇古莲村村委副支书、产业发展指导员陈国盛在与驻村第一书记左庆峰割蜜的时候,不小心把蜂蜜沾到了手上,忍不住舔了舔手指上的蜂蜜说道。

 今年,已是古莲村林下蜜蜂养殖的第二个年头,当前蜜蜂的养殖规模已经超过了1200箱,年产蜂蜜量为2万斤左右,实现年收入100万左右,林下养蜂产业已经成为古莲村的重要经济产业支柱之一。

 

左庆峰在查看蜜蜂采蜜情况

 

 村民的“知心人”,村里的“知情人”

 2019年8月16日,左庆峰得知学校党委委派他到昭平县樟木林镇古莲村当第一书记的消息时,内心十分激动,也略带一些担忧,如何与村民打交道、如何团结村干部、村里经济产业如何做大做强……,这些都是他需要面对的问题。9月5日,左庆峰开始了他的驻村扶贫工作。

 熟悉村情是左庆峰开展工作的第一步,“遍访”这种接地气的工作方式让他找到了切入点。为了提高遍访效率,同时确保贫困户在家,根据贫困户的生活与耕作规律他选择早上、中午和晚上三个时间段开展遍访工作。为了尽快记住每一户贫困户的住址,他会写下自己的遍访路线,并在遍访路线上标出贫困户的具体位置。村里外出打工的都是年轻人,留守的老人和小孩居多,这给沟通和交流带来了较大的困难。但是会说“本地话”的优势,为他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不但省去了语言沟通上的障碍,而且也让他更容易融入古莲村这个大集体。每到一户村民的家里,他都与村民拉家常、交朋友,倾听心声,了解其家庭成员上学、务工、患病、生活困难等情况,并将它们一一记录下来,想着怎么给他们解决困难。就这样,他一步一步走进了村民的心里,成为村民的“知心人”,村里的“知情人”。

 了解村情后,左庆峰清楚地认识到,没有主导产业,贫困人口收入就缺乏坚强支撑,要想全村脱贫不能只靠输血,还得想办法造血。于是,寻求一项稳定脱贫增收致富的产业,一直是左庆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思考的问题。

左庆峰与贫困户一起讨论脱贫致富门路    

 

“蜜蜂书记”的“采蜜”之路

 左庆峰在与村干部聊天的过程中了解到,古莲村地处边远山区,群山环绕,地势高低不平,大面积发展种植产业不太现实。但是古莲村山清水秀,村内自然资源丰富,野花飘香,村里一直有村民在养蜂。于是,他坚定了村里发展产业的方向,就是中华蜂养殖。为此,左庆峰和村干部一班人,通过市场调研,结合当地气候和地理位置,决定带领全村群众把原有的小规模养蜂做大做强。

 结合产业需要,2019年2月21日,昭平县莲荷蜂业专业合作社成立。蜜蜂采蜜离不开花蜜,为了让蜜蜂一年四季都能采到新鲜的花蜜,左庆峰与合作社的工作人员采用“走蜂”形式,让蜜蜂一年四季都做到有蜜可采、有蜜可酿。走蜂,即根据不同季节的花期,把蜜蜂送到附近花期最茂盛的地方去,为蜜蜂提供花蜜采集。春季到梧州荔枝园采花蜜后回到古莲村采百花蜜,夏季在古莲村采乌桕花蜜,秋季到樟木林镇陶陂村采九龙藤花蜜,冬季再回到古莲村采鸭脚木花蜜。因为蜜蜂每个季节采集的花蜜不同,所以古莲村林下养蜂当前一共有四个蜂蜜产品:百花蜜、乌桕花蜜、九龙藤花蜜、鸭脚木花蜜。每一种蜂蜜都有各自独特的香味。

 左庆峰也时常同合作社的工作人员一起去采蜂蜜,但神奇的是,他在采蜂蜜的时候从未被蜜蜂蛰过。因此,村民们都喜欢称呼他为“蜜蜂书记”。对于此事,左庆峰笑道:“对于蜜蜂,我更多的是对它们的喜爱,它们看起来十分可爱,又给村民们带来了好处和收益,所以我会更加关心它们,可能也是因为我经常来,它们也就喜欢我了,不蛰我。”

 

左庆峰到林下养蜂基地查看蜜蜂采蜜情况

 

“蜜蜂书记”让贫困户甜到心里

 产品有了,销售渠道自然也要开拓。为此,左庆峰与村干部们经常利用空余时间,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推广蜂蜜。一方面在人流密集的地方进行展销,如农产品展销会、集市等,让更多人来品尝、了解古莲村的蜂蜜。另一方面是线上产品推广,在朋友圈、淘宝等网络平台上发布一些信息和图片,让更多的人知道古莲村的蜂蜜。此外,也会通过帮扶后盾单位贺州学院定点扶贫村农产品展示与营销中心进行产品销售,供贺州学院的教职工预订或者购买。

 陈火珍是合作社聘请的专门负责养蜂的村民,他也是合作社的成员之一,为合作社工作每个月也能挣3000多块的工资。如今,他已从贫困户变成了脱贫户,家庭经济条件得到很大改善,日子过得越来越甜蜜。他认为,林下养蜂产业是目前古莲村发展势头最好、带贫减贫成效最显著的“甜蜜”产业。

 自左庆峰到古莲村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古莲村在2019年的贫困发生率由2.71%下降至1.79%。谈及古莲村今后的产业发展时,左庆峰说道:“林下养蜂的时间短、见效快,当地群众发展林下养蜂产业的积极性高涨,下一步将努力打造贺州市中华蜜蜂繁育基地,鼓励更多非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扩大林下养蜂产业规模,把古莲村打造成‘蜜蜂村’,把林下养蜂产业打造成古莲村的支柱产业和‘甜蜜’产业,让更多的村民过上甜蜜日子。”


上一条:我校召开二级党组织书记工作例会部署新学期党建工作
下一条:【我敢闯·我会创】我校成立“互联网+”大赛重点集训团队临时党支部

关闭